木兆

为了那些荒诞的浪漫与自由,活下去

判断黎深有没有笑,不看嘴角,要看眼底

在你第三次盯着黎深微微愣神的时候,他用笔头敲了敲桌面,清脆的笃笃声唤回你的意识。


“在想什么。”

黎深摘下眼镜,看一眼你半天未动的键盘。

“论文以外的事。”


“我在想,你什么时候在笑,笑的时候怎么判断…”

你很诚实,乖乖回答他。


有患者觉得黎深长了一张“令家属放心的脸”,有的同门师弟觉得黎深神秘而不好接近,有的小病患觉得黎医生是冰山哥哥(虽然会沉默寡言地从口袋里掏出来糖)。

你偏着头,目光仔细描摹他的面容。

黎深长得并不凶,只是五官线条过于利落直率,皮相又干净,像钢笔勾勒出的轮廓,相较于其他人,他身上有一股简洁的气质。


和你在一起后,黎深也常笑。

笑起来的黎深嘴角上扬不明显,唇线抿起细细的一条线,眉心松快许多。

明明也没什么变化,怎么能察觉出来他在笑呢?

你说不好,但每次对你笑的黎深,整个人就像笼罩在柔软的氛围之中,温暖和煦,像晒好的被子、烘干的衣物,握上他的手心或靠在他的心口,就会有小猫一样打呼噜的冲动。


就像现在一样。

黎深看到你开小差,最终选择无奈地轻拍你的头。

“如果不想错过明天的截止期,晚上和我喊后悔,最好还是现在先专心写完。

关于《黎深微笑因素及其变化分析》,如果你实在感兴趣,可以把它选做下一次论题。”


你被他逗笑,还是好好地暂时清空脑袋,重新投身冗长枯燥的论文中。


 再次抬头,已经是快两个小时后,太阳斜照穿过桌角,在脚边投下一束跳跃的光斑。

你活动一下手腕,又去捏了捏酸痛的肩颈,辛苦工作总算是告一段落。


“完成了?”

黎深的声音从头顶传来,你才发现自己竟然没意识到他什么时候离开了位置,愣了一下随即点头。


“辛苦了,这是奖励。”

他放下手里的托盘,把你的那份推到面前,慕斯、咖啡,还有打的高高的雪顶。

正适合犒劳一个疲惫的赶due人。


你欢呼黎医生万岁,举起银叉立马往嘴里送,冰凉甜润的口感蔓延的一瞬间满意眯眼。


黎深在你对面,正在解决自己蛋糕上的草莓,同样肉眼可见的开心。


“刚才的问题解决了。”

咬着叉子,你情不自禁脱口而出。

“黎医生果然在吃甜食时笑的最明显,真好啊。”


黎深手里动作明显顿了一下,听到你的论断,迷惑的表情转为失笑。

“在你眼里,其他时候我都没怎么笑过?”


“那当然也不是,只不过你笑的感觉不太一样,是一种,嗯,整体的效果…”

你比比划划地跟他补充解释,嘴里却被送进一勺蛋糕。

奶油柔顺化开,草莓果泥,还有最底层的饼干。

你的话讲了一半,其实不用解释,黎深也懂。


“看来没有让你明显的感受到我的笑,这是我的问题。”

黎深蹭了一下你留下的奶油甜渍,芬芳香气弥散开来。


“笑容是快乐的产物。我和你在一起的时间都是快乐的。

所以你只需要知道,在你身边的每分每秒,我都在笑。”


“这样,好判断一点了吗?”


他直视着你,眼神里是比甜品还要再梦幻一点的东西。


啊,原来是这样。


凝视着黎深,你恍然大悟。


黎深的笑,原来都藏在这双眼睛里。


因为对视是只属于两个人的事。

所以他把所有的微笑和爱意,都藏在了给你的视线里。

独一无二,惟你。

评论(5)

热度(18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